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 学懂弄通做实冶上下功夫 为全团带好头作表率———贺军科同志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7-11-10 00:00:00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 学懂弄通做实冶上下功夫 为全团带好头作表率

[2017]16 号

———贺军科同志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0月30日下午, 根据录音整理)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批准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 修正案) 》,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取得了一系列极为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 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体现全党意志、顺应人民群众期待,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致拥戴。

刚才, 党的十九大代表张坤、万资姿同志结合自己的参会感受谈了认识和体会, 我听了之后也很有共鸣。我感到, 党的十九大既充分发扬民主, 又高度集中统一; 既带动全党, 又面向社会、面向世界; 既充满自信, 又深怀忧患, 确实是一次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历史性盛会。

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是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 团中央直属机关要带好头、作表率。今天, 我们召开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会议, 主要任务就是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对直属机关学习宣传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强大的信仰感召力、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社会动员力, 规划了党和国家的宏伟蓝图, 吹响了启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的前进号角, 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1. 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回顾了党带领人民进行的96 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宏伟征程, 鲜明提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冶。关于这一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开篇就讲了, 在闭幕会的讲话中又再次给予了强调, 这使党的十九大具有了十分厚重的历史感。同时, 这次大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等重大问题作出新的判断, 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这次大会既回望过去、又开启未来, 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 在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 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意义。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 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需要理论创新、支撑思想飞跃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 顺应时代发展, 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是建立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当代中国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基础上的, 是建立在对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准确把握和判断基础上的, 是建立在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实践成果基础上的, 具有强大真理魅力、鲜明时代气息、深厚实践根基, 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 是这次大会最大的亮点。

3. 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党的十九大对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深刻总结, 与会代表包括全党上下, 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所发挥的掌舵领航的历史性作用给予高度评价。这次大会以及随后召开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 就是标志着我们党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坚强有力的、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 中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发展壮大的过程, 犹如高速航行在大海的巨轮, 面对汹涌波涛、浅滩暗礁, 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掌

舵人。历史已经必将继续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 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我们必须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冶, 绝对忠诚核心、自觉维护核心、坚定追随核心, 把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成果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丰硕实践成果。

4. 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实践意义。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 是“ 两个一百年冶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一关键时期,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 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政策方向、主要任务,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规划和目标任务, 都是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已有的实践基础提出来的, 也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崭新实践提供站位高远、目标明确、路径科学、务实管用的重要指导。只要坚定不移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扎

实奋斗, 我们就一定能在实现“ 两个一百年冶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的目的就是要增强贯彻学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 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做, 使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完整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思想指引和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 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 作出了许多重大判断、重大部署, 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首先必须原原本本、反反复复、扎扎实实开展学习, 进而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推动团的各项事业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1. 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 八个明确冶的内涵要义和“ 十四个坚持冶的基本方略, 全面展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与价值追求, 构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科学思想体系。这一新思想, 不是写出来的, 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刀阔斧、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有着坚实的理论支撑、实践基础和全体人民发自内心的真挚认同,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现在, 我们党已经极其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自己的光辉旗帜上, 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为引领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树立了思想制高点。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这一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马克思曾经指出: “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 就会变成物质力量。冶同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经包括青年在内的人民群众所掌握, 必将汇聚起同心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充分认识到,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主要的载体, 具有极为鲜明的亲民特质, 语言朴实、内涵隽永, 能够吸引人、打动人, 许多青年都讲“ 爱听总书记讲话原声、爱看总书记讲话原文冶。我们要牢牢把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这一团的根本政治任务, 鲜明突出新思想的真理魅力和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人格魅力, 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这项任务, 团中央直属机关的同志现在就要思考起来、谋划起来, 一些工作还要马上做起来。

2. 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带领全团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冶、切实增强“ 四个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科学标定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 三个意味着冶, 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 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回望历史, 之所以能够作出进入新时代的判断, 得益于改革开放近40 年来的量的积累, 得益于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望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充分认识到, 成功迈入新时代, 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从而更加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充分认识到, 成功迈入新时代,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伟力, 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从而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共青团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成就为教材, 理直气壮地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 四个意识冶、坚定“ 四个自信。

3. 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入分析把握新时代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和判断, 历来是我们党确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基石, 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我们党96 年的历史充分证明, 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准确并基于此提出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我们的事业就会大踏步前进, 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出现偏差

并基于此提出错误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我们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 甚至付出沉重的代价。党的十九大作出“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冶这一重大政治判断, 符合国家发展实际、合乎人民切身感受、顺应历史进步潮流, 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些新要求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新变化, 将给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带来新的机遇、提出新的挑战。从机遇的角度看, 过去, 为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 大家把主要的精力都聚焦在经济建设上, 有的地方甚至把“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冶简单化为“ 以经济建设为唯一冶。受这种思维影响, 党的群团工作或多或少容易被轻视。现在,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变化, 党中央鲜明强调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冶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冶战略布局, 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 为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从挑战的角度看,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在青年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这对我们引领思想、做实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过去那种大呼隆搞活动、粗线条做服务的方式, 已经无法适应客观环境的变化、青年群体的分化, 迫切需要我们朝着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的方向去努力。特别是如何用共青团组织有限的力量面向广大青年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通过服务实效增强对青年的亲和力, 进而把这种亲和力变成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力和影响力, 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基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我在这里只是作了一个极为粗线条的勾勒, 以此为原点, 可以生发出许多值得共青团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大时代课题。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对此必须要有高度的敏感和迅速的行动, 切实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推动团的工作跟上党的步伐, 走在时代和青年前列。

4. 要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 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

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战略安排, 既明确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重点, 又进行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谋划, 完整勾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涉及教育、就业、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政策举措触及青年关注焦点、引发强烈共鸣, 必将有力激发包括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壮志豪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用一段篇幅深情寄语当代青年, 勉励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我们要充分认识到, 当代青年十分特殊, 他们成长于改革开放新时期, 大致算来, 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时, 这一代青年30岁左右; 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时, 这一代青年60 岁左右。30 岁到60 岁, 正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当代青年肩负着实现“ 两个一百年冶奋斗目标更为艰巨的后半程的历史重任, 使命尤其光荣、责任尤其特殊。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有责任引导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清醒认识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冶, 主动担当历史责任, 充分激发奋斗精神,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5. 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意志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加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政治报告的特点, 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 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报告旗帜鲜明地将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强调“ 伟大斗争, 伟大工程, 伟大事业, 伟大梦想, 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 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 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冶, 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冶。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清醒与担当, 体现了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 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从严治团。深化共青团改革、推进从严治团, 必须认真学习、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对标看齐, 找准差距、奋起直追, 以自我革新、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 真正成为让党信赖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团员增强“ 四个意识冶,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从严治团的重点首先落到团干部身上, 提出“ 小切口、大纵深冶的具体措施,教育团干部既要坚定信仰, 又要本领高强。实事求是地讲, 我们在从严治团方面务实管用的措施还不多, 团的组织涣散、纪律松

弛的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的, 离严到团干部、严到团员、严到团支部的目标还差得很远。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否则就会被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远远甩在后面, 就会错过加强团的建设的黄金时期。同时, 我们要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全方位加强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切实提高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巩固好中央巡视整改成果, 有序谋划推进直属机关巡视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 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冶这一新的重要要求, 从带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带领青年建功立业, 激励青年追梦筑梦圆梦等方面加强工作谋划和部署, 努力在增强党的“ 四个力冶上发挥作用、体现作为。

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 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出了107 处修改, 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 处, 条文部分修改49 处。最为重要的修改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行动指南, 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章, 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都要严格遵守党章, 真正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本职工作中。我们还要特别关注和学习党章对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群团组织工作和建设的要求, 积极争取党建领导和带动, 促进基层团组织强起来、活跃起来。

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审查批准的中纪委工作报告, 特别是要理解和领会报告提出的七点工作体会, 把握实质、融会贯通, 使之转化为推动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指导。

以上我讲的这些内容, 主要给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示一个“ 纲冶。同时要充分认识到, 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十分丰富,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每句话背后都蕴含着重大的政策导向和发展举措, 很多内容也都和青年有关、和共青团工作有关, 确实是博大精深。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做到纲举目张, 既要在较短时间内从整体上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纲和基本脉络, 更要做到反复研读、持久学习、潜心思考, 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这是很高的要求, 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在学习中必须坚持这样的高标准。

三、团中央直属机关要带好头, 自觉为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这是全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要求。初步考虑, 我们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总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最近一段时间, 着眼于解决“ 有效学冶的问题,组织大家集中精力学原文, 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既要知其然, 更要知其所以然。在此基础上, 再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讨论和酝酿, 结合团中央常委会议、团十七届七中全会和筹备团十八大的有关安排, 全面系统提出下一步关于全团“ 务实做冶的工作部署。团中央直属机关是全团工作的“ 火车头冶, 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碰思想、触心灵、入脑入心见行动, 坚持更高标准、当好全团表率。

1. 突出实效性, 防止装样子、走形式。

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是做给上面看的, 也不是做给外面看的, 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大局把握能力和推动本职工作的本领。既要防止以干代学, 也要防止光学不干。要进一步突出结果导向, 每一名党员都要用有没有更加自觉地强化“ 四个意识冶、有没有更加牢固地树立“ 四个自信冶、有没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没有更加牢固地坚持“ 党员是第一身份冶“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冶的意识与行动、有没有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能力水平作为标准,来检验和评判自身学习的实际效果。

2. 突出深入性, 防止漫无目的、浮于表面的盲目学习。

当前各种媒体上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资源非常丰富, 我们在学习时不能搞“ 拿来主义式冶的偷懒, 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深入思考, 找准正确的方法路径, 下一番苦功夫、“ 笨冶功夫。首先要原原本本地学好原文。反复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修订后的党章等重要文件, 逐条学习和理解其中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所作的权威表述和提出的创新亮点, 努力在头脑中形成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的整体把握。其次要细化专题深入研讨。近期, 团中央书记处带头, 各部门党支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都要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真正做到学深学细、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最后要防止跑偏、跑题。我们的学习要体现自信, 不能把立足中国广袤大地、蕴涵中华文化底蕴、总结中国实践经验而形成的党的十九大精神, 往西方的什么理论和范式中去装。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中可能出现的杂音噪音、可能碰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 要及时有效开展解疑释惑、亮剑交锋。这是对我们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原则的考验, 也是对我们政治能力的考验。

3. 突出实践性, 防止停留于本本主义式的、机关化的学习。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方面是要武装自己的头脑, 另一方面也要同步思考如何带动全团、面向青年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更主动、更精准、更有力地落实到行动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宣传工作中, 以覆盖全团、覆盖青年为目标, 面向团的领导班子成员、普通团干部、团员、各领域青年分类施策, 防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只在高楼大院里绕圈子、在共青团领导机关体系内打转转, 从而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基层、武装到团员、影响到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 也要做宣传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 面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得进去、讲得出来, 团员青年爱听、能懂、愿意做, 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作宣讲, 在实践中练好

用好群众工作本领。同志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已经愈发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抄送: 团中央书记处各同志、团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

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各省级团委。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17年11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