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安徽青年报:让青春在扶贫的道路上闪光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7-08-11 08:29:00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90后朱晓雯是山东省枣庄市人,现任萧县王寨镇团委书记。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积极发挥青年人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忘初心,勇于把脱贫攻坚的重担扛在肩上,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践行着一名团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深入农村一线,科学制定脱贫规划。常思群众疾苦,善谋致富之策,精准识别致贫原因,科学划分贫困户类型,为制定针对性措施、推进精准扶贫打好基础。

  关注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尤其是要带头发起关爱孤寡老人、孤儿、留守儿童等活动,倾之以爱,传之以情,授之以暖。将共青团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学前期等节点,到村里留守儿童、孤儿家中慰问,送去书包及学习用品。在中秋节、重阳节时给孤寡老人送温暖,送去一些吃的,说些家常,解解闷。在春节的时候给孤寡老人送去春节问候,送春联、贴春联,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过上幸福、快乐的春节。

  不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访残疾儿童,根据他们的需要,及时给予解决。建好留守儿童家园,增添儿童玩具,增添电脑及相关视频设备,方便留守儿童与父母视频,给留守儿童心灵上的关怀。在寒暑假的时候,在留守儿童家园辅导留守儿童做寒暑假作业册,关心留守儿童学习情况,开展一些智力游戏等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温暖。

  在王寨镇很多家庭,外出务工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但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许多农村妇女不得不留在家里,她们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又缺少一技之长,除了种地、照顾家庭之外长年空闲在家,还有一些年龄偏大或因病、因残无法外出打工。如何让她们脱贫致富,成为王寨镇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道思考题。

  为此,王寨镇积极探索,开展企业集中走访调研,创新“扶贫农场+贫困户”、“扶贫工厂+贫困户”模式,改变以往给钱、给物、突击发力的工作思路,支持新建、扩建企业,以就业增收为出发点,走变“输血”为“造血”的脱贫新路径,通过支持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不仅让困难群众有了稳定收入,也解决了很多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实现“户企双赢”。

  作为镇团委书记,朱晓雯积极将共青团力量注入到扶贫工作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将青年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与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相结合,并结合扶贫产业到户政策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贫困户进行种养殖技能培训及电子商务培训,增强自身脱贫致富能力。创新共青团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方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运用自身优势,发挥团青生力军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依托大型企业、合作社等资源,积极引导和激励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无偿搭建帮扶平台,特别是对贫困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给予资助,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朱晓雯说:“作为基层团干部,能投身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发挥共青团的力量,发挥青年人的激情与汗水,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应该做的。”




http://epaper.ahyouth.com/paperdetails.php?CurrPeid=1374&CurrSid=12555&newsid=3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