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从严治团‘小谭同学’之问”系列评论之二——“小谭同学”之惑解在何方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7-01-22 17:38:22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新年伊始召开的团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从严治团的决议规定,这是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的开题破局之举,也是新的一年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围绕着从严治团的课题,近日,“小谭同学”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提出了“从严治团和全面从严治党是什么关系?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需要在从严治团中做好哪些工作?”的问题。“小谭之惑”既是工作之惑,也是实践之惑,更是成长之惑。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问题意味责任,问题指明方向。

  有问必有答,有惑必有解。

  “小谭之惑”解在观念创新,真真正正融入青年。摆脱困局,破茧成蝶,必须离青年近些,再近些。跳出当前共青团“离青年太远、不深入青年,不了解青年、不会和青年聊天,不能解决青年困惑”的困局,必须立足青年、以青年为本,必须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新形势下,共青团创新观念,转变作风,实现了共青团与青年的密切联系。从“团找青年”到“青年找团”,从“供给导向”到“需求导向”,从“层级连接”到“网状连接”……系列转变,让青年可以随时找到“身边的共青团”,让“有事找团组织”成为青年习惯。

  在这里,“小谭同学”不仅体验着“青年之声”这架“时空桥梁”的真实与神奇,更感受着团组织对青年人满满的重视与关爱。正是基于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关怀备至,基于秦宜智书记及时有效的回应,才能解开“小谭同学”之惑,才能让更多朝气蓬勃的青年投身到建设美好中国的田野中去。

  “小谭之惑”解在制度创新,擘画青年发展新局面。“小谭之惑”不仅是一场即时问答,更是面对现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改进群团工作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共青团改革被纳入全面深改的重要领域。去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为共青团发展挚画了新局面。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与党关系密切特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团建是党建的一部分,而推进共青团改革,本身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在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之时,从严治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改革逐步深入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为青年群体解答从严治团之惑,是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必然要求。

  从问题中寻找答案,从问题中把脉青年发展,从问题中规划未来发展之路。不论是准确把握群众工作规律,还是破解自身存在的问题,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或是构建“四维”工作格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共青团生机活力,这些现存的问题与目标,都要求切实增强从严治团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顺应发展形势,在问题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发现问题,不断地探索新时期团组织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才能找准定位,把握规律,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才能解开“小谭之惑”,擘画青年发展新局面。

  “小谭之惑”解在实践创新,构建团青关系新格局。实践是工作的源头活水。“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不仅要看到有形的对象,而且要看到无形的对象。”习近平总书记有力的指示,凝结着党中央对共青团各级团组织的热切祈愿,也刻录下新时期团组织所处的方位与使命。

  “互联网+”让共青团工作创新面临历史性机遇。如今,青年脉搏与互联网同频共振。做好团青工作,必须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实现共青团与青年的密切联系。理念运用到实践,才能发挥重要的作用。“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打造了“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实现了团网的深度融合、团青的充分互动、线上线下的一体运行,为团组织与青年心贴心提供了新媒体渠道,也为解答好“小谭同学”疑惑提供了重要通道。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落得细、做得实”,“自觉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成为新时期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发挥模范作用凝聚青年,把最大多数的优秀青年团结在党周围”,“把手头的工作干实,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把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各项工作做得暖人心,让青年真正有获得感”,秦宜智书记在“青年之声”平台上的回答,既是工作指南、实践遵循,也是亲切关怀、真诚交流,更是“小谭同学”的解惑良方。

  上下同欲者胜。从严治团,深化改革,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团组织与青年心手相联。只要共青团永远同青年站在一起,与青年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小谭之惑”必定处处有解!(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