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中煤矿建三十三处“微暖”志愿者:关注留守儿童 给孩子们带去更多温暖
作者:szgqt   更新时间:2019-03-14 15:27:28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人的一生有很多身不由已。为了更好的机遇,离开家乡,到大城市闯荡,孩子交由父母照看就属于其中一种。近年来,这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问题,也逐渐被社会所关注。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留守儿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中煤矿建三十三处团委组织“微暖”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摸排了3户这样的家庭,并于3月9日组织志愿者们,带着温情,带着礼物去看望这些孩子们。

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孩 (2).jpg


首先到访的是个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孩。推开门时,她正趴在茶几上画画。那天,小姑娘身穿浅黄色睡衣,梳两个小辫,孩子的奶奶把她收拾的十分干净。陌生人的突然到访,让小朋友显得有些拘束。志愿者一边放下带去的玩具,一边在孩子身边蹲下,看着她说:“我们一起来画画,好不好?”孩子微微点头,拿着笔画了个小树苗,志愿者配合着在旁边描了个小太阳。后来,志愿接着又拿出“切切乐”玩具,陪孩子玩了好一会。临走的时候,孩子在奶奶的引导下,向志愿者挥手告别,虽然自从进门没怎么看到孩子的笑容,但这一瞬间,小姑娘的眼中透露着一丝不舍。


读5年级的小朋友 (2).jpg

接着去看望的这个小朋友,读5年级。除了些零食,志愿者还专门带去了书包、词典、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孩子接过书包,显得十分开心。志愿们主动询问有没有没做完的作业,想着帮孩子辅导一下。随后,来到里屋,这里光线有些昏暗,一张桌子、一张床,屋里也没多少空间了,桌子上横竖摆着茶缸和文具盒,墙面上还有着孩子练大字时的习作。志愿者坐在床边,陪着孩子做了一套语文试卷,告诉她一些解题技巧和学习方法。临走时,孩子奶奶告诉志愿者,“真是多亏你们来了,我们平时也就能管住孩子吃喝,学习上的事也辅导不了”。“没关系,如果孩子的学习上有什么困惑,打电话给我们,周末就过来”,志愿者们留下了联系方式。


4周岁小男孩 (2).jpg

最后去的一户,家里有个调皮的小男孩,不到4周岁,见到志愿者带去的玩具就直接抢了过去。志愿们陪他玩了一会玩具,又对着童话书讲了两个小故事,孩子还拿出作业本,工整地写了两行数字。孩子奶奶说小朋友虽然皮得很,但学习也挺上心的,就是父母都不在家,有些亏待孩子。小男孩一直对志愿者手里拿着的相机充满好奇,最后,手把手教孩子拍了几张照片,志愿们的温暖之行也定格在了这几幅照片上。(中煤矿建三十三工程处  李诚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