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张孝成在共青团宿州市委四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5-11-23 09:25:43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在共青团宿州市委四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16日)

张孝成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市委和团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共青团宿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已经胜利闭幕了。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宿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刚才,四届一次全体会议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召开和团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产生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青少年工作者和团干部致以亲切问候!

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团干部发展进步,热情关心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在大会开幕式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曙光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团的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共青团的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不负重托,积极参与各项议程,认真开展交流讨论,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同心同德,充分体现了当代宿州青年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整个会议洋溢着青春气息,是一次朝气蓬勃、务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大会,它必将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实现新跨越。

经过大会的选举,在座的同志们共同组成了第四届团市委领导班子。这寄托着市委对大家的信任,寄托着全市广大青年对大家的期望,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大家的责任。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五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五年,也是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部署的重要五年。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对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市委在不断深化市情认识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坚持“抓主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争先争优”不动摇,持续推进“整体承接、双轮驱动、三区共进、四化同步”,立争各项工作在全省“保八争六”。这是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斗,更需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开创宿州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新一届团市委领导班子和各位委员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牢记使命,在思想引领中凝聚青年。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党章》赋予共青团的基本定位。任何时候,共青团都必须牢记政治性这个第一属性。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特别坚定、旗帜特别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理论武装。积极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青年,广泛开展 “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三要创新引导方式。深化与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机构的合作,不断强化对新媒体的运用,加强团属报刊、网站和共青团频道的建设,把握对青少年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积极运用艺术、时尚、情感等手段,打造符合青少年特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镌刻共青团烙印、具有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深入实施分类引导,增强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适用性和普遍性。善于通过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树立可亲可信的先进典型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第二,要致力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先进性是共青团的旗帜,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基本方向。把握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引领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是共青团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重要载体。一要积极为推动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和主攻方向,深化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计划、青春建功美好乡村行动、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专项工作,引导青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县域经济振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园区转型升级等方面聚力发力。二要积极为促进文化繁荣贡献力量。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积极推动青年文化人才脱颖而出,不断培育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富有宿州特色、文明健康的乡村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网络文化,切实加强青少年文化阵地和活动场所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宿州乡土特色的青年文化品牌。三要积极为维护社会和谐贡献力量。有效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者机构和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结对帮扶活动和关爱行动。广泛联系和培育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大力培养和增强青年民主法治意识,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要积极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紧紧围绕生态宿州建设,以建设绿色工程、践行绿色生活、倡导绿色生产、培育绿色队伍为重点,广泛开展植树造林、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等实践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文明意识,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社会化发展,示范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公众踊跃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要服务青年,在当好桥梁中切实履职。群众性是共青团的根基,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力量源泉。共青团是以青年人为主体的组织,群众性是共青团的天然属性,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是共青团代表青年、维护青年的主要着力点,也是赢得青年的信任和拥护、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的主要支点。一要服务好青年就业创业。面向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村青年等重点群体,统筹做好青年见习、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方面工作,通过加强创业教育、选配创业导师、举办创业大赛、选树创业典型等举措培育就业创业文化、提升就业创业水平,通过联谊会、座谈会、举办论坛、组织沙龙等活动搭建青年就业创业相互交流、展示成果的平台。二要服务好青年学习成才。高度重视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从学习教育、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深化拓展希望工程,资助家庭贫困学生继续学业。积极帮助下岗失业青年、农村贫困青年解决生活困难,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增收渠道,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团组织的温暖。三要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强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健全各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青少年维权岗建设,推动形成党政主导、共青团协调、全社会参与的青少年维权工作格局。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服务青年的工作重点一定要面向基层,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大力健全和活跃基层组织,建立联系青年的长效机制,更多关注、关心、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呼声,维护青年权益,促进青年发展,让广大青年从心底感受到共青团是“青年之家”。

第四,要从严从实,在团要管团中继往开来。团要管团是共青团的立足之本、成事之基,是共青团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共青团如果不积极应对、不改革创新,就不仅是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而且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积极扩覆盖、提活力、强队伍,把共青团组织真正建设成团结教育青年的坚强核心。一要创新团的基层组织设置。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要求,在提升机关、学校、国企等传统领域团组织活力的同时,大力推进非公、社会组织、流动青年、行业、园区、楼宇、合作社团建等多种纽带、多种形式的团组织建设,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加强通过区域团建整合组织力量,构建纵横交错的基层组织网络。二要夯实团的基层基础。细化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突出基层和青年导向,加大在工作力量、工作资源、工作项目等方面对基层的支持力度,注重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三要加强共青团的先进性建设。严格入团标准、控制团员规模,严格团的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团员意识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团员将身份亮出来,组织全体团员加入注册志愿者和网络文明志愿者,动员各领域团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探索吸收更多兼职、挂职人员和志愿者加入工作队伍。四要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加强对团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持续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活动,建立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多形式、常态化下沉基层的机制,推动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改进工作作风,联系青年、融入青年、服务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各位委员、同志们,从今天开始,新一届团市委就光荣地接过了宿州共青团事业的接力棒,大家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肩负的使命重大而神圣。市委相信,新的班子、新的集体、新的队伍,一定会有新的面貌、新的业绩、新的作为。希望大家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于创造,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推进宿州科学发展、加速跨越崛起的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宿州共青团事业更加灿烂辉煌,祝各位委员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