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张孝成书记在共青团宿州市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7-01-21 15:15:00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召开共青团宿州市四届三次全会,传达贯彻团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这对于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宿州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刚才,陈莉同志代表团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安排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聚焦创新型“四个宿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厚植优势、奋力崛起的道路上开创了自强不息、勇立潮头的新局面。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1320亿元,增长9%;财政收入139.8亿元,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1270亿元,增长12.1%;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00元和9980元,分别增长8.3%、9.5%;主要动态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650万宿州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包含着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辛劳和汗水。

    一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按照“皖北一流、安徽上游、全团有影响”的工作定位,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青年成长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对各级团组织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也是十分满意的。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拓之年,也是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部署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不久前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深入分析了政治新形势和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新机遇,发出了“中部崛起闯新路,皖北振兴走前列”的动员令。实现这一目标,是全市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同时也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你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下面,就做好今年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把准共青团新定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自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全市共青团改革创新工作,先后召开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群团改革工作协调会和多次专题会议,就共青团工作的改革实践作出具体部署。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精神及省、市委相关要求,凝聚改革创新的思想共识,切实把准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定位。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政治性这个“属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承担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并团结广大青少年,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二是必须高扬先进性这面“旗帜”。引导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常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自觉行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三是必须筑牢群众性这个“根基”。坚持以青少年为本、让青少年当主角,把目光投向青少年,把“青少年需不需要”作为工作的立足点,把“青少年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让广大青少年从心底感受到共青团才是真正的“青少年之家”。

二、要坚守共青团新阵地,引领思想保驾护航

“互联网+”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如何进一步推动共青团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提质增效,如何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文明网络行为”中发挥有效作用,是摆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面前的新课题、新难题。面对当前异常复杂的网络舆论环境,共青团组织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是要精心谋划网络宣传思想产品战略。适应互联网时代信息呈现载体、表达方式、传播路径和青年接受习惯的巨大变化,依托宿州青年新媒体工作中心,生产具象化、青年化的文化产品,提升宣传引导的品位和内涵。二是要精心筹备重大时政节点主题活动。今年是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针对这些重要节点,全市团组织要提前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联动,注重提高网络话题设置能力,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网上主题活动。三是要精心打造本土优质网络文化品牌。聚焦党政关心、青年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正面引导网络舆论风向,进一步深度挖掘泗州戏、梅花篆、钟馗画、动漫形象“小宿”“小州”等本土文化资源,扩大影响力、提升传播力、形成感染力。

三、要聚焦共青团新蓝图,服务青年持续作为

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创新创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主题。对此,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坚持“青年为本、服务至上”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扶贫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创优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目光投向青年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上,把精力投放到为青年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上,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扩大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一是要真心真意关爱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加强对青年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积极帮助他们培育健康身心,塑造魅力人格;在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发展、婚恋家庭、文化休闲等重点领域,依托“青少年之家”“青年之声”“光明驿站”“青少年维权岗”等平台,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要诚心诚意满足青少年的发展需求。通过开展“创梦宿州”主题团队日活动和“善行宿州”道德实践活动,深化“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主动整合社会资源,善于借势借力,积极选树各类青年典型,以典型带动青年,帮助青年农民工、困难家庭学生、留守流动儿童和病残青少年等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要全心全意服务青少年的创新创业。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贯彻到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立足“宿州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精准推进“1+3+8”双创建设方案,持续打造好“青”字号创业园区和“青”字号众创空间;积极探索乡村电商发展新模式,团结带领贫困地区农村青年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建设美丽乡村。

四、要展现共青团新面貌,夯实基础再创佳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一部分”的高度,对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强调要把从严治团的要求贯穿于团的建设全过程,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切实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增强担当履职能力,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转作风树形象。持续推进团干部“1+100”服务青年的模式,常态化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大调研活动,不做青年官、争做青年友,让共青团回到青少年身边,走进青少年心中,让他们有更多亲近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二是要强组织建网络。切实推进非公、行业、社会组织团建等多种纽带、多种形式的团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共青团网络建设;不断加强青联、青企协、青创协等工作,落实全团带队职责,依托各类青年社团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最大限度地把团员青年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三是要带队伍提效能。加强完善团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建设,提高干部能力,在抓好从严治团“关键少数”的基础上,切实从严管理团干部队伍。高度重视团员队伍建设,坚持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严格落实团员发展计划,严把入团关口,提高发展团员质量,优化团员队伍结构。

共青团的工作做好了,宿州未来发展也就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也将更加充满希望。市委将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共青团的工作,把共青团的工作纳入市委议事日程,关心支持共青团发展,关爱帮助青少年成长,进一步在全市营造良好氛围,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奋力开启宿州跨越发展新征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