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操隆山在共青团宿州市四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8-01-19 11:01:00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同志们:

今天,团市委召开四届四次全会,主要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市“两会”和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这对于全市各级团组织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明确目标,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更好地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具有重要意义。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推进改革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全省靠前,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紧密结合,切实履行基本职能,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引领、服务创新创业、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受到了市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在此,我代表市委,向与会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的道理,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为全市各级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施展作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设上来。下面,就做好今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理想信念上矢志不渝。引领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是党的十九大对共青团工作最集中、最鲜明的要求,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主题。各级团组织要牢记党的要求,切实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帮助青少年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改革发展中强“三性”、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五个纯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扎实推进“青马工程”,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与祖国共奋进”,以及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党的主张通过思想引领工作转变为广大青年的行动自觉。要讲好青年故事以青少年的视角,描绘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布局新成就,讲清楚党对青少年的新希望新要求,表达好青少年学习工作生活的新感受新变化。特别要加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经典作品的学习教育,向广大青少年讲好总书记刻苦读书学习的故事,讲好总书记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讲好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等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刻苦磨砺成长,自觉把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的辉煌事业中。要掌握舆论阵地,以“智慧团建”和“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为重点,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加强团属“一网三微”阵地建设,加强对网络“意见领袖”的联系动员,壮大“网军”力量,强化内容供给,积极创作传播贴近青少年特点的新媒体产品,策划青少年便于参加、乐于参加的网络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理直气壮亮剑发声,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

二、要主动服务大局,在助推发展上当仁不让。习近平总书记1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既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也是广大青年投身民族复兴伟业、放飞青春梦想、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际遇。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紧紧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期,围绕市委、市政府2+4+2”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拼搏奋斗、开拓进取,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设中勇担当、立新功。要抓住主攻方向,在青年创新创业创优上作贡献。要鼓励青年勇于创新,引导青年在培育新动力、发展新产业上作贡献;要支持青年艰苦创业,注重“创富宿州行”创新创业大赛成果转化,深化青年创新创业中心“1+3+8”建设,不断完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要持续深化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品牌工作, 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业绩。要围绕补齐短板,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上作贡献。今年是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三县一区要实现脱贫摘帽,任务相当艰巨。各级团组织要勇于担当,发挥优势,大力实施“青春励志、青春助业、青春助学、青春志愿、青春强基”五大行动,精心打造青春助力脱贫“一县一品”,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创业创富激情和扶贫济困动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要深化志愿行动,在助推绿色发展上作贡献。青年和绿色都代表着未来,都蕴含着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深化“保护母亲河”品牌环保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践行生活方式绿色化,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汇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春力量。

三、要紧扣工作主线,在服务青年上竭尽全力。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乘着共青团改革的东风,切实改变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工作制度,与广大普通青年建立直接联系,面对面开展交流、服务和引导,不断增强青年的改革获得感要顺应时代要求,积极适应新时代青年思想活跃多样、需求分众分层、竞争压力增大等新特点、新变化,主动发现青年需求,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及时推动各领域青年发展政策的落实与完善,帮助青年解决求学教育、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最广大青年中去。拓展服务资源,壮大“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工作队伍,深化各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持续推进“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转移公共服务,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使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真正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要拓宽服务领域,更加重视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工作,摸清各类组织和新兴群体的基本情况,掌握做好服务管理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讲政治也讲策略,既讲尊重也讲引导,既要服务也要监管,建立健全多样化、常态化服务联系工作机制,不断延伸共青团工作手臂。

四、狠抓从严治团,在自身建设上率先垂范。全面从严治团是党中央对管团治团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共青团要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以从严治团的实效推动团的组织力、战斗力的根本性提升。要在政治上从严,把讲政治摆在共青团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组织上从严,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整顿,严格“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基层团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严格执行团内法规制度,抓好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等,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在抓关键上从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20字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要求,全面加强团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加强团干部的实践锻炼,努力打造一支高举旗帜、朝气蓬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要在源头上从严,抓住中学生团员这个“源头活水”,坚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的发展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进步成长为主抓手,从严管好团员队伍,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引导全体团员增强团员意识、履行团员义务,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