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 李红在共青团宿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5-11-20 15:52:27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在共青团宿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  李红

 (2015年11月16日)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三五”发展之际,共青团宿州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宿州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宿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中共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曙光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市四大班子的有关领导也莅临大会指导。这充分体现了宿州全市上下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地推动宿州共青团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过去的五年,宿州市各级团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苦干实干、争先创优,与宿州共发展,与时代同进步,创新了工作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创富宿州1533行动”受到宿州有志青年的积极响应;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五个一”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唱响宿州梦”“激扬宿州情”等主题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宿州各级团组织的这些努力为广大宿州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安徽共青团事业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前不久,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当前,正处于“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开局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宿州全市上下正按照“整体承接、双轮驱动、三区共进、四化同步”的思路,着力推进建设“四个宿州”的战略布局,为全省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主动顺应发展形势,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将团的改革创新工作融入到建设美好安徽和“四个宿州”战略中去,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汇聚起实干兴宿、实干强省的强大青春正能量。下面,我围绕团中央强调的“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的工作格局,提四点希望与同志们共勉。

一要牢记使命,坚定方向,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水平。政治性是共青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把“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构筑青少年的强大精神支柱。继续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为统揽,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紧扣“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在广大宿州青少年中传递青春理想,汇聚时代力量,把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凝聚到助推宿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要创新青少年思想教育形式,推动理论教育与主题实践相结合、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相结合、信念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善于运用新媒体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和渠道,不断开辟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篇章。

二要围绕中心,创新载体,全面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主线。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省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4105”行动计划和建设“四个宿州”的目标任务,务实创新,科学地谋划和推动工作。要充分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发挥“首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品牌的作用,切实利用好“黄淮海经济区青年创业发展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大限度地把青年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活力。要围绕美好宿州建设,深入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创建青年文明号等活动,继续做好青年志愿者服务秸秆禁烧、服务“三线三边”环境治理等工作,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成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要紧贴需求,突出重点,全面强化服务青年发展的举措。竭诚服务青少年是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做好新时期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时期青年群体的新变化和新期待,积极推动制定出台地方性的青年发展规划,提高在涉及青年发展政策制定、实施、评估等方面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要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阵地,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充分发挥各级预青和未保机构作用,不断巩固提升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要努力把党和政府的要求、青年的需要转化为团的工作规划和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深入开展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等,进一步擦亮“幸福驿站”“光明驿站”等特色活动品牌。要加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乡村青少年宫建设,扩展关爱服务青少年的实践平台和信息网络平台等,使各级团组织真正成为党凝聚青年的桥梁纽带,成为广大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四要强基固本,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和巩固团的自身建设。团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事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要牢牢把握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两大战略性课题”,积极适应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新常态,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要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团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弛而不息改进作风。要着力加强共青团制度建设,以制度的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持之以恒的深化工作、推动发展、锤炼作风。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实践,为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广阔平台,也赋予了广大团员青年新的神圣使命。我们坚信,在中共宿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有着光荣传统的宿州共青团和宿州团员青年,一定会以此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新的起点,不断开创宿州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创造出无愧时代,不负青春的新业绩。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宿州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