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团市委扎实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5-11-09 19:21:19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品牌活动“1515”工程情况简介


    为深入开展共青团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志愿服务行动,宿州共青团组织为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注、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学习和生活,启动实施“1515”工程,即依托“幸福驿站”1个载体,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5个方面活动,关爱覆盖全市15万名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深入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自2011年启动实施该项目以来,宿州市已建立“幸福驿站”17个,分别设在学校的“留守儿童活动室”、乡镇“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爱心单位等不同区域,做到了帮扶有基地、宣传有窗口、示范效应凸显。全市各级团组织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290所,已结对农民工子女数154656名。 

团市委、爱心企业与结对小学共建“幸福驿站”,由爱心企业爱心捐赠书籍、文体用品等设施,重点在结对小学的“留守儿童活动室”或乡镇“留守儿童之家”中建立。通过“幸福驿站”建设,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阵地化、有形化,通过“幸福驿站”示范效应带动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爱心企业广泛动员本单位的青年职工,按就近就便的原则,结合当地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在重大节庆日、寒暑假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以下五项工作:
    1、感受城市。爱心企业组织青年志愿者带领农民工子女,利用课余时间就近就便参观城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企业、高校等,帮助他们充分感受和体验城市生活、了解和融入城市。
    2、亲情陪伴。组织青年志愿者陪同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做游戏、聊天交流等,和他们交朋友、做伙伴,倾听他们的诉说、心声和愿望,帮助他们与父母进行电话、视频等沟通,促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全的人格。 
    3、爱心捐赠。发挥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作用,形成“多位一体”的农民工子女帮扶网络,开展图书、玩具、文体用品、生活用品、亲情电话卡、教学设备等物资、资金捐助,为农民工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4、自护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社区、到乡镇、进学校,为农民工子女讲授安全、自护和健康、卫生等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5、学业辅导。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对农民工子女进行学习和功课辅导,举办音乐、美术、文化、体育等活动,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结合实际开展“四点半学校”“七彩课堂”、“爱心小课桌”、“爱心家教”等形式的学业和兴趣辅导。
    5年来,留守儿童们在幸福驿站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体验到了成长的快乐与幸福,通过志愿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在快乐中愉悦身心,在愉悦中领略新知、增长才干、启迪心智,使其成为青年志愿者之家、留守儿童的心灵驿站。安徽日报以《“幸福驿站”飞出欢乐的歌》为题予以专题报道,中国文明网、中国共青团网、安徽青少年网、拂晓报、宿州新闻等其他国家、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50余篇次。

今后,团市委将以“幸福驿站”为载体,持续开展各类“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一如既往地使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真切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远方工作得放心,让留守儿童在家乡学习生活得舒心,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