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站内搜索:
秸秆综禁工作中的那一抹青春红
作者:共青团宿州市委   更新时间:2016-06-15 12:31:57   点击:0次 字体大小:【     】打印

 

“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身影四处活跃在今年宿州午季秸秆综禁工作中,已成为秸秆综禁工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秸秆综禁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秸秆综禁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宿州市委在今年午季秸秆综禁工作中广泛开展“保护生态 青春先行”秸秆综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在全市形成共同抵制焚烧秸秆、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图片1.png 

综禁宣讲“青年说”

“广大团员青年要牢固树立‘宿州是我家、禁烧靠大家’的家园意识,充分认识焚烧秸秆的严重危害,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向传统陋习挑战。要大力发扬青年‘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带头明荣辱、守法纪,助禁烧、护环境,当好秸秆综禁的实践者。”综禁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条幅、短信、主干道电子显示屏等媒介,特别是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秸秆综禁工作的重要意义。印发《午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倡议书》并成立秸秆综禁工作宣讲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向农户宣传政策,提高群众禁烧自觉性。在学校广泛开展以“秸秆综禁”为主题的班队会,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秸秆综禁”的宣传活动,掀起多角度、立体式、大容量、全方位的秸秆综禁宣传态势,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综禁意识,营造自觉抵制秸秆焚烧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2.png

救火突击“青年勇”

“在秸秆禁烧工作期间,哪里有火情、哪里最容易出现火点,哪里就能出现他们的身影”符离镇尖山村村民邱某动情地说道。全市各级团组织依托基层团干部、大学生村官和农村青年,利用宣传车、小喇叭定时不定点到田间地头进行巡逻,积极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开展情况监测,灭火救火行动,在焚烧易发时段对重点地段进行“全天候交叉督查、全方位交替巡查”,对秸秆焚烧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秸秆禁烧,确保不误农时,实现零火点。

图片3.png 

图片4.png

帮扶慰问“青年行”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重点针对孤寡老人、伤残群众、无劳力户等困难群体开展抢收帮扶、还田清运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秸秆综禁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是此次午季秸秆综禁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团组织结合“青春助力脱贫”工作,织积极与村委会沟通联系,深入村户进行摸排,重点针对孤寡老人、伤残群众、无劳力户等困难群体开展抢收帮扶、还田清运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为奋战在禁烧一线的广大农机手朋友、农民朋友和基层干部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毛巾等必需物品,不折不扣做好秸秆综禁后勤保障工作。

图片5.png 

自秸秆禁烧期间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共开展各类“秸秆禁烧”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通过微博、微信、网络、青年之声等线上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知识,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顺利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2016年午季秸秆综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整个午季禁烧期间,青年志愿者们的红色身影活跃在宿州综禁工作一线,像一副副美丽的青春画卷深深地烙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下一步,团市委将通过官方微信投票评选“宿州市2016年度午季综禁十佳志愿者”,关注“宿州青年少年”团市委官方微信,在那里你能更详细地了解到综禁志愿者们的感人故事!